「嗯,我是個公務員。現在整個社會的景氣不太好,所以很多人都十分羨慕我的工作;但如果我放棄現在的工作、改成自己開店,適合嗎?」

 

---------------------------------------

寶劍2-   權杖3-

---------------------------------------

 

「看來你似乎有這個念頭很久了呢!不過牌面說你一直都猶豫不定,無法下定決心去做你真正想做的事情;但如果要你放棄夢想、過穩定的生活你卻又不願意 怎麼了?公務員的穩定生活難道不好嗎?」

 

「呵呵呵,我這個念頭在腦子裡真的很久了呢!其實從我大學畢業後,我就一直希望能幫自己開一間店,然後讓每個來我店裡的人都能感受到溫馨和自在。不過這種夢幻的想法當然會被家人勸阻、希望我就乖乖找個穩定的工作;再加上自己又考上了公務員,原本想說不然就用心為民服務,這樣說不定也能實現當初對自己的期許。」

 

「這樣很好啊!『為民服務』不就是你們公務員最根本、也最重要的初衷嗎?」

 

沒想到這位客戶竟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拜託,小嵐,你太天真了!」他的臉上充滿厭惡與不屑:「我考上公務員至今大概三年,這三年我看到的是:長官們在完全沒有與他人商量或評估的情況下、抱著他自己莫名幻想出來的藍圖、然後叫下屬照這個藍圖建立計畫;這樣的藍圖在現實社會中當然很難實施啊!然後整個惡夢就開始了:上司會說是你能力不足、辦事不力,在責罵你的時候他們會一邊搬出冠冕堂皇的大道理、說自己當初如何犧牲奉獻努力拼命,一邊把你罵得體無完膚、好像今天讓你當上公務員是對不起祖宗對不起國家對不起社會似的;罵得難聽就算了,偏偏他罵完了之後還要再說一兩句虛偽假情的勉勵話,好像是說其實他是很能體恤屬下的好長官,所以今天的一切都來自於你自己的錯誤!」這位客戶的話匣子一打開就停不住了:「而同事間也怕惹麻煩上身,造成『互相推卸責任』成為一種風氣與慣例、反正大家都抱著『做事情能少做就少做』的心態來工作,所以整個部門的人員組織只是『大家聚集起來做事』、卻不是一個『team』。最後別說是「合作」了、恐怕他們連什麼叫「互相幫忙」都不懂了吧?此外,每年的例行公事有哪些項目大家都心知肚明,偏偏分工作的時候每個人爭先恐後搶輕鬆的事情做,而且還會把繁重的工作丟給約聘人員、菜鳥或民間單位偏偏繁重的工作通常就是重要的主要核心項目,而把這些重要項目交給那些人、後果可想而知。這就像你到醫院急診,結果醫院裡的正牌醫師們都搶著做較單純的掃描、輸血、插管等工作;但最重要的『開刀』卻丟給實習醫師、新手醫師、或是去路邊診所找不知名的醫生過來開刀一樣!你想想,這樣的品質會好到哪裡去!?」

 

客戶劈哩啪啦的好不容易吐完這一大灘苦水,呼了一大口氣,順手拿起我遞給他的水杯潤潤喉。

 

「嗯看來,成為公務員並沒有辦法讓你實現當初的願望囉?」我笑著問他。

 

「唉!是啊!」客戶臉上很無奈:「之前有個同事也是做了34年吧!有一天他突然丟出辭呈,把大家都嚇了一跳!我跟他交情不錯,後來私底下他跟我說,如果在這樣的環境久了難免會被同化,這樣當初的熱忱與動力都會消失的!他不想放棄初衷、不想變得連自己都討厭自己,所以寧願離開去外面冒險闖蕩,至少不會愧對自己的人生。」

 

「他的這番話,似乎對你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真的!」客戶很用力的點著頭:「我在這裡似乎慢慢也變得怠惰、做事情只求有個交代,而不在乎是否有達到水準與品質。可是我真的覺得自己不該是這個樣子的!當然你也可以叫我就做好自己、做個克己盡職的公務員,不要管別人怎麼做可是小嵐你要知道,這樣自我要求最後只會有兩種結果,一是別人會把事情都丟給你做、二是別人會討厭你,覺得你的積極會拖累他們;而真正的結果通常是這兩個會一起發生在你身上--別人既討厭你、卻又希望你幫他做事!所以我想,不如就乾脆把這裡放了,就像我那位同事一樣,去做自己心裡真正想做的事情,這樣用心在自己的事業上,才不枉此生啊!」

 

「我真的很認同你說的話!」對著客戶,我晃了晃手上剛抽出來的「錢幣9」:「真正的『富裕』,指的不只是金錢與物質,更是你人生的燦爛程度與亮度。當初你以『為民服務』的心情成為公務員,但如果最後卻讓你找不到光采與目標,那麼你的人生其實是貧乏的。當然我們都會擔心經濟收入,擔心自己未來生活沒有現在這麼安逸可是我們心裡也明白,『安逸』不該是我們現在這個年齡的目標。現在的我們正值少壯,正是該好好施展身手、勇敢去創立出自己天下的時候;更何況你內心的理想總是呼喚著你、始終不曾熄滅過,不是嗎?所以你不趁現在有熱情快去闖蕩,還要等到什麼時候?」

 

我看到客戶的眼睛突然亮了起來,就如同茫然的船隻在海上突然發現了燈塔、找到了方向。親愛的,我必須承認,我不敢保證你創業後一定成功,畢竟這條新道路沿途上有太多未知的挑戰;但我敢確定的是你的人生一定會更加豐富、你一定會更喜歡自己安排的人生景點。公務員這條路或許平坦,但在平坦的馬路上你找不到自己的風景,而且這條馬路走到盡頭可能只有一堵牆,象徵停止與結束。但如果你願意換條路,改走另一條蜿蜒的登山步道,雖然不如馬路的平坦舒適,但沿途你會看到各種景色,你踏出去的每一步都是你的征服與驕傲,而且這條路走到終點時,你將觸到山頂的整片天空!如果這樣的天空才是你內心真正想要的風景,那麼親愛的去吧!

 

看著這位客戶臉上帶著光、挺起胸走出大門,我相信門口外一定一條是與來時不同的新路,等著他日後舉步出發!

 

 

文:小嵐塔羅

(「有些事 塔羅不能解」 每月10日出刊~)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嵐 的頭像
    小嵐

    小嵐家

    小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