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嵐,我要結婚囉~!」眼前這位客戶,臉上很明顯的有股準新娘特有的粉嫩光采。「不過最近有件事情我很困擾

「哦?怎麼了?」

「就是男方那邊有些親戚,開始干預我們未來的生活方式;偏偏我老公好像對他們的意見也很認同,然後希望我結婚之後,要留個房間位置給某位前輩、並且遵守那位前輩的規矩。」

前輩?」這個用詞怎麼讓我感覺怪怪的:「是要跟公婆同住嗎?」

「不是耶就是唉唷,我不知道怎麼說啦!總之,我想問妳如果我真的配合那位前輩,那我之後生活會不會比較和平?還是我會很不快樂?」

 

-------------------------------

塔、聖杯2、正義

-------------------------------

 

「恩,牌面的說法是:妳會妥協與配合,但其實妳心裡同時也在壓抑、覺得自己很委屈,到了最後可能會爆發憤怒唷!」

「對啊!我的個性這麼直接,怎麼可能壓抑我自己?我的生活就是屬於我自己的,憑什麼要我妥協!?憑什麼因為她過世了、我就必須犧牲自己的生活方式!?」

「耶?誰過世了?」

……

 

原來這位客戶的新郎一年多前曾與別人結過婚,但婚後不久妻子就不幸離世了。數個月後這位男性與我的客戶在一起,雖然至今才交往半年,可是兩人的心中都很認定彼此,並決定閃電結婚;然而最近男方前妻的家屬表示,希望男方結婚後讓前妻仍有歸屬的地方。我的客戶並非不講理的人,對這個要求也認為是合理的,但後來卻聽到前妻的家屬希望男方能將前妻牌位放入新家庭中,並要早晚祭拜這就踏到我這客戶的地雷了。

「這是我的家耶!這種『自己的家卻要讓位給別人』的感覺,我實在無法接受!之前是想說如果放在靈骨塔或是紀念館,那我可以沒意見;甚至如果我男友他結婚後定期要去紀念館祭拜前妻、這我也願意接受,但她就是不能侵犯屬於我的地盤啊!更別說還要我早晚去祭拜她是她、我是我,我又沒有欠她什麼,憑什麼要我委屈得像個小妾一樣!?」

 

「也是!妳與他前妻本來就是兩段不同的人生,現在硬要把他前妻放入妳整個未來生活之中,對妳真的不公平。」我能理解她的生氣並非任性。「不過前妻離世後才一年多,男方就要結婚了--前妻的家屬竟然答應了!?這我還蠻訝異的呢!」

「說到這個,有件事我也覺得很奇怪當初我跟男友交往時,男友有帶我跟前妻的家人見面,當初大家也對我男友說如果真的有好感,那就好好把握,畢竟未來還是要有個伴比較好;可是前幾天我跟男友用手機跟前妻的家人說我們要結婚了他們竟然只是冷冷的、要笑不笑的說聲『恭喜』,然後就沒有任何回應了。小嵐妳不覺得這樣很奇怪嗎?這也就算了,後來前妻的弟弟有打給我男友,沒想到第一句話竟是『那你結婚後會不會帶我姊過去?』這種感覺好勢利、而且一點禮貌也沒有!我是沒有跟我男友說我的這些感覺啦,不過小嵐,要是妳遇到這種事情會不會跟我一樣生氣啊?」

 

「嗯我可能會跟妳不太一樣耶!」

「嗄?怎樣的不一樣?」

「妳想想,如果我是說如果唷妳有個姊姊去世一年多,然後有一天姊夫跑來跟妳說他要跟別的女生結婚了,妳會有什麼想法?」

「呃……」我的這位客戶有點愣在那兒,眼睛睜得大大的、喉嚨也有點卡住了不知道要說什麼。

「我可以理解妳覺得不公平,因為妳本來就沒有對不起任何人,現在突然要妳莫名奇妙改變自己的人生,這當然讓人生氣。可是對方可能也會覺得『我姊離開才一年多,我就讓姊夫去跟別人結婚、還勸他要好好把握咧!我能說恭喜就已經很不錯了,你還要我怎樣?』再說,如果今天妳是前妻的家人,今天遇到這種事,妳第一個想到的也一定會是自己的姊姊、想保護自己的姐姐不要被拋棄或遺忘,對吧?」

這個客戶若有所思的點了點頭。

「所以囉,牌面的說法是,真正的『公平』有時候是很難有標準答案的。公平不代表對錯,就像現在你們雙方都沒有錯、但是兩方心理都覺得自己已經很委曲求全、覺得自己都付出得比對方多,不是嗎?」

聽到這裡,我這位客戶似乎想通了什麼,眼中多出一絲包容的黠光。

「那牌面有建議我該怎麼做嗎?」

「回去跟妳老公好好談談吧!讓他知道妳的立場與想法,也讓他明白,妳為了彼此的未來做了哪些讓步與妥協;然後兩個人一起好好想想該怎麼做才是最適當的決定是幫牌位找個紀念館、定期去祭拜?還是在家裡隔出一個專屬的空間、讓他隨時可以去裡面緬懷一下?又或者你們會想到其他更好的方法也說不定喔!」

 

她展開笑臉、很肯定的看著我並不停點頭。

女孩,或許妳不知道,其實在妳看我的眼神中,已多出了一種體諒與包容,這讓妳開始試著從別人的角度去看這件事情,進而得到了一股智慧與喜悅這才是妳最後笑開的原因。

請別忘了要保持這份難得的智慧喔!

 

 

文:小嵐塔羅

(「有些事 塔羅不能解」 每月10日出刊~)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嵐 的頭像
    小嵐

    小嵐家

    小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